中文版ENGLISH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低毛利重灾区中小功率电源市场面临重构
2013-08-26 12:27:52

     上半年所谓的LED照明爆炸式增长并没有给LED驱动电源行业带来井喷表现。根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调研数据显示,一季度LED电源企业订单都普遍好于去年,但二季度订单开始出现小幅下滑。至于原因,有人归结为行业淡季的固有定律,也有人归结为照明虚增长的结果。

随着光源芯片价格不断下降,电源在整个中小功率灯具中的成本占比逐步提高,目前在通用型灯具的成本占比已经提升至10%—20%,非通用型灯具成本占比高达20%—30%左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驱动电源产品价格必须下降。

“上半年我们的价格又掉了一些。”深圳市崧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志军深表无奈。

事实上,电源行业的成本更多依赖于元件价格,很多原材料如线材、PCB板都是发展多年的行业,很难再有下降空间。唯一的降价途径在技术升级,同时优化结构设计以此提高效率、提升集成度,尽可能减少元器件数量,同时实现规格的统一。但目前电源掉价的速度已经超过追求品质的电源大厂的研发速度,这让它们多少有点措手不及。

低毛利重灾区

据高工LED研究所(GLII)统计,2012年LED驱动电源市场规模为10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7%。截至2012年底,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LED驱动电源企业(注:指以销售LED驱动电源为主的企业,不包含仅给自己做配套而生产驱动电源的应用企业)已经超过接近400家。

从数据来看,LED电源需求量的确有所增加,但面对400家企业的庞大基数,供需明显过剩。目前,业界普遍将中小功率电源的分界线定义在18W,中功率电源大致应用于筒灯、射灯、泛光灯、投光灯领域,小功率电源主要应用于球泡灯、灯管。

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总监张宏标介绍,目前电源的重灾区主要在小功率LED驱动电源领域,尤其是应用在低瓦数球泡灯、灯管产品上的电源部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异常残酷。

当前业内普遍反映,很多小厂已经把价格做得低到难以想象的地步。“有些厂商,它们将接到的订单直接分给个人在家完成,完全省掉工厂租金和营运费用,这个成本我们怎么能比?”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3W的球泡灯电源,最低大概能卖到18元,通过相关认证的中端产品价位一般在48元,高端产品的价格在5-6元左右,最高的七八元一个的也有。

“现在行业两级分化非常严重,好的就真的很好,差的就没有订单了。”深圳市德力普光电总经理吴杰对记者表示,估计整个行业平均毛利率在15%-25%左右,高端产品估计能做到这个水平,低端的现在10%的利润都有人抢单。

“有的公司现在乱喊价,简直是打乱了整个市场秩序。”莱福德总经理周洪林对于眼下部分企业无底线的低价抢单非常气愤,低价竞争就必须放弃利润,放弃利润势必会影响研发和品质管控。“我们将球泡灯电源市场基本放弃了,就是因为这帮人把市场搞得太乱了。”

企业开始转舵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更何况是超便宜。北京一家生产LED水冷灯的企业,虽然公司不大,但是坚持做好产品,所以对电源的要求很高。“LED水冷灯体积小,所以电源所占空间不可能太大。”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不外购电源是因为外购电源不能满足对光源寿命的要求。

和这家公司一样,现在不少LED灯具厂已经不相信外购电源的质量,纷纷投资产线自己生产配套电源。“如果订单量足够,LED照明企业完全可以自己做电源,而且比较划算,至少成本可以降低20%以上。”莱威光电总经理谭健表示。

“中小功率LED驱动电源也分几种,筒灯、面板灯几瓦到十几瓦的都有,只有功率高了才有散热问题,小功率电源并没有散热问题,也没有多大的技术门槛。比如,一般的日光灯管寿命大概在6000小时,现在LED灯管只要超过这个寿命都能被市场接受。目前阳光照明、福建德邦等灯具大厂基本上都是自己生产小功率电源。”杭州派威电源总经理叶建波表示,品牌驱动电源厂商的机会可能还在中功率方面。

晶辰电子总经理王新刚表示,很多品牌中小功率驱动电源企业已经基本放弃了小功率电源市场,将重点放在中功率的中高端电源领域,或转型进军大功率电源市场。

新技术冲击

既然市场追求更低成本,那么当前IC厂已经推出的一种更便宜的小功率灯具去电源化解决方案正好迎合市场需求。这种方案只需要IC、整流桥和电容,元器件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成本可以做到等同于3W球泡灯电源,1元左右的成本便能在功能上取代。据说,目前已经有照明公司,如木林森开始尝试使用这种新的解决方案。一旦这种方案成熟并大面积应用,小功率LED驱动电源企业将从此关门歇业。

但对于这项新技术,各电源厂家都有自己的看法。王新刚认为,现在大家都在推的小功率无电源解决方案,已经对小功率电源企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它们将面临不得不转型的艰难局面。

“我们不看好这项技术,几年前我们就拿到了技术方案,但一直没推。”主营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茂硕电源(SZ002660)副总吴春晓表示。

目前不止它们一家对这种方案表示疑虑,因为这种方案在安规、纹波方面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得到完美解决。基于出口灯具必须接受正规的安规测试,虽然这种方案虽然在成本上可以做到更低,但目前的阶段并不适合出口型和定位高端照明的LED灯具企业应用。

但日前,台湾达鑫电子市场行销部产品行销专案经理张秀源对记者明确表示,他们针对小功率的高压线性IC驱动方案已经成功解决了纹波和EMI问题,目前已有客户将产品成功销往美国。

但从整个IC厂的研发进度来看,业内有人士预计,明年这项技术将会彻底成熟并大范围使用。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topenergy.org/news_83542.html

  • Copyright©东莞市淳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69-86523890   邮箱:Fy@fengyuandz.com
    网址:www.fengyuandz.com    地址:东莞市石排镇赤坎工业区北三路1号
         (链接)  Powered by:Yijin Network